【AU】英文不好,可以去澳洲打工渡假嗎?

【AU】英文不好,可以去澳洲打工渡假嗎? @來飽寶家ba   

   世界比想像中小,一定會遇到會講中文的人

  

  在澳洲很多金髮碧眼的外國人,但是也很多台灣人和香港人、大陸人,除此之外還有會講閩南語的馬來西亞人,尤其是在大城市會講中文的人多到誇張,走在路上耳邊傳來的不是英文,而是東一句西一句中文,有時候會有這裡是澳洲還是台灣的錯覺。

 

  溝通方式百百種,不是只能靠嘴巴。

 

  「英文不好怎麼溝通?」、「英文文法狗屁不通,怎麼辦?」,這世界有一種很聰明的發明叫做「翻譯機」,雖然翻譯機有時候會有中式英文的情形,基本上關鍵字不要有錯,老外還是可以猜測到我們想表達的意思,聽不懂他們說什麼,就拿出翻譯機請他們輸入,文法不對那又怎樣呢?你叫老外拼單字他們也不一定能一字不漏啊!

 

  嘴巴講不通,那就善用肢體語言,比手畫腳或者看圖說故事都是溝通的方法之ㄧ,古人有云:「微笑是最好的語言」,沒辦法溝通沒關係,至少不要讓別人覺得臺灣人難相處。

【AU】英文不好,可以去澳洲打工渡假嗎? @來飽寶家ba

 

  
     你以為只有中國人或華僑才會講中文嗎?那就大錯特錯,有很多韓國人也能講得一口字正腔圓的中文,所以下次如果想要批評韓國人記得用台語,不然如果他聽的懂中文那就糗大了;除此之外,我也遇過台語比我還溜的馬來西亞人,一些技術移民過去的馬來人他們不一定會講英文,但是他們絕對可以用中文或台語跟你對話,有些人甚至會講客家話。

 

  遇到日本人那就請準備紙和筆,寫漢字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,一長串的句子雙方解釋上或許有落差,但單獨的漢字或詞語用法就是大同小異,除了日本人之外,韓國人也會一些簡單的漢字,不過有時候用寫的也會鬧出一堆笑話…

 

  記得有一次,韓國朋友問我對韓國人的印象,我就說:「Man wanna control everything.」我想表達的是他們大男人主義很重,但是他們卻誤解成韓國人民族意識很強,就在我們用破英文向彼此解釋了半天,還是沒辦法理解對方的想法,就決定用寫的試看看,我就在紙上寫下「大男人」幾個字,結果他們一個字一個字拆解,「大=big」、「男人=MAN」……

【AU】英文不好,可以去澳洲打工渡假嗎? @來飽寶家ba

 

  然後他們就用很曖昧的眼神看著我,問我這是指「韓國男生那裡很大嗎?」我聽到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,這下子我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,英文畢竟不是我們的母語,只能用最簡單的英文溝通,但有時候真的無法形容的很貼切,但又有幾個人知道沙文主義(chauvinism)這各單字怎麼說呢?

 

  話說不是只有你英文不好,很多亞洲人都是辭不達意、結結巴巴,尤其是每各國家都會有慣性的腔調,像是日本、印度人你會搞不清楚他們是在講英文還是他們國家的語言,而且並不是每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英文都嚇嚇叫,外國人也是有英文程度不好的人,舉例來說:法國人英文程度差距就很大。

 

  英文不好也是我的毛病,應該說除了ABC之外,有幾各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敢拍胸脯保證說:「我英文就是很厲害」,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人,那不是他真的很強就是他自我意識良好。

 

以下這一小段引用AU】女生澳洲打工渡假,心態行不行

 

  剛去澳洲的第一各月,曾經和澳洲人一同工作,他是各從墨爾本來的城市男孩,他曾經當著我和朋友的面說:「Your English is fucking terrible.」,自尊心當然會受創,換各角度想英文畢竟不是我們的母語,而且在澳洲都市人普遍比較沒有耐心唷!而且澳洲老人講英文都像嘴巴含一顆滷蛋,腔調又重又黏,一開始我連簡單的water都會聽錯,去了你就知道為什麼我會聽不懂water這各字。

       事實證明遇到事情你自然而然會想辦法解決,厚著臉皮東湊一句西湊一句盧到櫃員聽懂為止,日子久了,英文一定會有進步,就不要在擔心語言的問題而裹足不前囉!

 

  英文不好怎麼找工作呢?基本上佈告欄上的英文都很簡單,澳洲人腦袋沒有那麼精明,看不懂怎麼辦?小時候英 文 老師都會說:「不可能每個單字都懂,關鍵字找出來,前後文推敲自然而然就能明白」,關鍵字看不懂怎麼辦?那就拿出翻譯機按一按,哪各字又是關鍵字呢?那些常常看到、遇到的字就是所謂的關鍵字。

  

  時間久了,就會發現其實只是找工作的英文句型就是那些,只是根據不同的工作更改關鍵字,舉例來說:
Do U need picker this moment?
Do U need packer this moment?

 

  PS.我也不確定這兩句文法對不對,但是外國人絕對聽的懂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 

  每個人都會有學走路的過程,沒有人生下來就是會飛天遁地…
  始終學不會走那又怎樣?會爬就好了啊!
  英文不好的我,還不是在澳洲活了下來…
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3 comments
  1. 哈囉~
    妳現在還在澳洲嗎?
    我預計明年要拋下一切前往澳洲~
    有緣的話可以一起打工度假
    加油ㄅ~
    版主回覆:(09/15/2010 07:07:42 PM)
    很不巧ㄋㄟ~
    我已經回台灣囉!!!
    去那很快就可以認識新朋友了

  2. 出國打工旅遊也是我的夢想耶
    請問一下你大概是幾歲的時候去的?
    比較推薦何時去比較好呢?
    版主回覆:(09/16/2010 06:53:29 PM)
    我大學畢業沒多久就去了
    澳洲18~30的背包客都有
    準備好了,隨時都可以出發

  3. 我想英文不好這個原因應該是很多背包客的心聲吧!!我目前也好想去澳洲working & Holiday
    但是卻遲遲未付出行動 因為英文能力很不好 害怕聽不懂也說不出口 就很沒有自信耶!可能到機
    場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一個人該往哪走 常在背包客棧看到有人說英文能力不好很難找到時薪好點
    的工作 大部分只能找時薪低或者是黑工工作 是真的嗎?
    請問一下 妳當初去澳洲打工渡假的目的是什麼呢??有規劃自己的目標嗎??
    還有 去打工渡假回來前後有什麼差別嗎?還是只是人生回憶而以呢??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