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澳洲‧打工渡假】五斗米折腰(上)

 

【澳洲‧打工渡假】五斗米折腰(上) @來飽寶家ba    

澳洲,很美。

我對澳洲很有愛,所以喜歡偶爾寫些小文章記錄並分享它的美。

但常常被『你過的很爽』的冷箭射中  

這篇是寫來告知那些那些不明就裡或是被媒體誤導的人,能不能不要看到澳洲、紐西蘭打工度假就妄下定論「你過的好爽」、「你一定賺飽飽」,套一句朋友的口頭禪:「光鮮亮麗‧美美照片背後的付出」你知道嗎?如果你不知道也不曾聽說,能不能請你管好自己的嘴

不要在哪裡ㄏㄨㄚˋ ㄒㄧㄡ

【澳洲‧打工渡假】五斗米折腰(上) @來飽寶家ba

 找工作,真是大家問不膩的問題。

   現在打工度假資料已經比四年前更新許多,動動手指Google一下,資料多到嚇死人,比大坑櫻花林是否盛開還清楚百倍,陸陸續續也有旅人出書寫打工度假的秘笈,翻翻書或許會有些收穫。

   同時,請大家建立一個正確又健康的觀念

計劃比不上變化,資料純參考用,不要天真的把別人的經驗套在自己身上

工具是該恰得其處使用,而不是被工具所駕馭。

請先做功課再發問,就算玩BBS也要先讀版規或爬文,打工度假這麼大的事可以不要妄想別人幫你量身打造Q&A

【澳洲‧打工渡假】五斗米折腰(上) @來飽寶家ba  

澳洲是個農業國家,大部分的人力需求也是農畜牧業,而這些工作等於操勞,你要說台勞我也不反對!!!!嘴長在你身上我也管不著 

弄得髒兮兮是常態,不要見怪。

那瓶藥是擦過敏用的。 

 澳洲的夏天常常飆破40度高溫,在戶外工作超曬,曾經採芒果採到耳朵曬傷脫皮,悶出一片片疹子,也可能是mango rush惹的禍,下班後幾個人輪流刮痧防中暑。

【澳洲‧打工渡假】五斗米折腰(上) @來飽寶家ba  

天氣熱,疹子癢,長褲穿不住,只能穿短褲工作,腿就會曬出明顯的色差。

 噁心的右下圖是tomato planting搞的,下雨天反而要上班的鳥事,因為下雨土會變軟有利於種植,種植環境只能用骯髒來形容,臉上冒出皰疹,相互感染下越來越嚴重,當時癒合留下的疤至今還在我臉上紀念。

【澳洲‧打工渡假】五斗米折腰(上) @來飽寶家ba  

若你覺得那就不要去戶外工作,去包裝廠工作,那在和你分享一個心酸。 

朋友為了存錢為了賺旅費,天氣寒冷長期包裝水果,手腫的跟甜不辣一樣,手包紮起來繼續工作,有這些漂漂亮亮的照片,背後是努力換來的。 

  除此之外,採蕃茄草莓、番茄、拔蔥、剪葡萄等,採到腰酸背痛卻賺不到什麼錢更遑論存錢的人不在少數,例如:採番茄一天6.7個小時才賺5~10塊澳幣,採蘋果的時侯不知道從梯子上掉下了幾次,而且要背著有自己一半體重的蘋果爬上下有人使用機具不當,劃出長長傷口,指甲都翻起來了,最後被解雇,朋友搬地瓜搞到椎間盤突出,開完刀換來一輩子的後遺症

誠懇的告誡,澳洲打工渡假不全然這麼美好。

【澳洲‧打工渡假】五斗米折腰(上) @來飽寶家ba  

如何找工作?

仲介

種類多種,有些要付錢有些不需要,當然也有在台灣就幫你找好工作,記得小心不要被騙,很多做白工的例子。

 當然也有付錢,但什麼工作都沒幫你找到的事。 

住在包工作的地方 

 有些backpackers或sharehouse是住宿費包含工作的介紹費,

記得打聽清楚哪家比較好,但通常一位難求。  

Backpackers佈告欄 

如果要徵House keeping通常都會貼在佈告欄。 

偶爾也會有農場機會,但大部分的資料都是在徵旅伴或賣車。

工作換食宿

報紙

Show(園遊會)超愛徵短期的背包客,通常show都是固定時間舉辦。 

背包客棧

應有盡有,但常常一窩瘋的人殺去,塞爆應徵的地方,就像媒體報導後的武陵農場,這樣有懂嗎。 

當地政府的網站

偶爾會徵求picker或其他種類的工作機會。 

朋友介紹

這方法最安全也最有效率。

請不要剛見面開口閉口就是問工作的事情,這種人現實的惹人厭

自力更生

1.曾經畫過尋找工作的圖,貼在一些佈告欄和車子上,增加機會 

2.看到backpacker就殺進去問有沒有缺,看到農場或包裝場就殺進去問需不需要人。

【澳洲‧打工渡假】五斗米折腰(上)

 結論,運氣很重要。

    除了運氣,電話卯起來打就對了,打越多機會越多。

來粉絲團找我玩吧~
【澳洲‧打工渡假】五斗米折腰(上) 

 

   

 

 

 

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